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魅力邵寨
职工文苑

偶遇老同学

作者: 张乃水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4日

来到邵寨煤业工作不久,做梦也没想到在千里之外遇见我30多年没见面的同班同学——老张和老文。我们曾在技校同窗3年,1989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不同的工作单位,从此再未见过面。

他乡遇故知的欢愉之情,让我如沐浴在正午的阳光下一般,格外温暖。“走,今晚咱们弟兄仨出去好好喝点。”见面后,老张和老文激动得不容分说,拉着我的手就往矿门口小饭店方向走去。

30多年过去了,各自的脸上都清晰地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以前的小张、小文也变成了如今的老张和老文。老张性格厚道耿直,快言快语,是当年我们班里名副其实的好人一个。聊天中得知,技校毕业后,老张被分到方大公司山后寨矿井筹建处工作,后被调入葛亭煤矿,凭自己多年的不懈努力,慢慢走上了管理岗位。几年前葛亭关井,老张服从组织安排又来到邵寨煤业工作。老张工作认真扎实,责任心强,领导让他负责地面基建工程监管方面的工作。

老文爱好广泛,曾是我们班里的“文艺青年”,笛子、吉他、口琴等乐器,样样得心应手。老文很有技巧,如果谁的吉他或者手表坏了,一会儿工夫保准修好。参加工作后,老文一直在井下从事掘进维修工作。他悟性好,爱钻研,是区队里的维修“大拿”,几十年来教徒弟无数。2019年老文来到了邵寨煤业,现任区队机电副队长。

“二三十年风风雨雨一路走来不容易,无论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我们都要干好各自本职工作……”从不沾酒的老张那晚破例倒上半杯后显得有些激动。同学之间,他说的都是掏心掏肺的心里话,我很了解老张的为人处世和脾气性格。“干好工作是必须的,前提是一定注意安全。前段时间,我在井下不小心扭伤了脚,虽无大碍,可也在家休息了10多天,自己受疼不说,家里人和同事们都跟着担心。”老张刚说完,老文便接过话茬,像是在现身说法。

俗话说:一辈同学三辈亲,同窗友情别样深。那晚,我和两位老同学兴致勃勃,聊得特别投机。除了叙旧和拉家长里短,更多的是他们对我微不至的关心和真心实意的提醒。

远行千里,恰逢好友,实乃人生幸事。突然间,我对这千里之外的创业热土变得更加亲近起来。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