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魅力邵寨
职工文苑

母亲做的小褥子

作者: 张乃水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20年前,我去济北矿上工作。临行前,母亲给我做了一床小褥子。这是大姐特意从乡下老家捎来棉花准备给母亲做棉袄的,母亲没舍得用,给我做了一床小褥子。母亲嘱咐我:晚上睡觉把小褥子铺在身子底下,暖和。那时我年轻,嫌母亲唠叨,说这么大人了会照顾自己。

没成想,来济北后的第一个冬天,因烧气的锅炉出现故障,暖气送得晚。我赶紧拿出小褥子铺上,果真如母亲说的那样,身子底下暖和了。

那床小褥子的褥面是母亲用小花碎布一块块拼凑缝制起来的,菱形的格子和针脚一样均匀、细腻。

母亲手巧,尤其是针线活,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能人”,全家人的衣服都是母亲一手缝制。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新布料,我们兄妹3人穿的衣服几乎都是母亲拆洗后再重新缝起来的。虽然不是新衣服,可我们穿起来却感觉很合体、很舒服。

母亲脾气好,一到年底,那些针线活不利落的婶子大娘也都来找母亲帮忙做衣服。母亲经常在煤油灯下“挑灯夜战”,那情景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今年冬天,我又辗转来到了甘肃邵寨煤业工作,也带上了伴随我多年的那床小褥子。尽管花色和布料都已很陈旧,但铺在身子底下,感觉母亲好像就在身边。

到矿的第二天我给母亲打电话报平安时,母亲又在电话的另一头唠叨起来:“听你哥说甘肃那边天冷,身子底下多铺点被褥,别冻着……”80多岁的母亲,近几年多病缠身,如今已无法照顾自己,记忆更不如往年那样清晰。很多过去的事情她都已经忘却了,而对儿女的衣食冷暖却一直挂念在心,甚至经常为此念叨上半天。

放下电话,我的眼泪瞬间夺眶而出。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