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魅力邵寨
职工文苑

沉甸甸的压岁钱

作者: 张乃水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4日

小时候,家境贫穷,最大的愿望就是盼着春节到来。因为春节不仅能穿新衣,吃白馍,而且父母会给我们三五毛的压岁钱。

年三十晚上,吃过一顿丰盛的晚餐后,全家人便围在火炉旁拉呱守岁。父亲谈论煤矿上的事情,母亲聊起街坊邻居、庄稼收成等话题。往往临睡前,母亲塞给我们每人3到5毛的压岁钱。回到屋里,我们将压岁钱拿出来看了又看,数了又数,然后放在枕头底下喜滋滋地进入梦乡。

过了年初二,便开始走亲戚,我最喜欢的就是去大姨家。大姨是母亲唯一的姐姐,家境和我们一样非常拮据。大姨特别疼爱我,每年跟着母亲去大姨家走亲戚的时候,大姨都是往我兜里塞上1块钱,有时5个2毛的,有时2个5毛的。而姐姐和哥哥常跟着父亲去邻村看望舅姥爷,回来的时候每人“收获”的大多数是5毛。这时,我便拿出1块的压岁钱在姐姐哥哥面前显摆。

有一年年初,我跟着母亲又去大姨家走亲戚,恰巧姨父生病严重。大姨见到我,从衣服最里边的兜里拿出2张皱巴巴的5毛的纸币。“孩子大了,不要压岁钱了。”母亲推辞。“再大也是孩子,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大姨怕母亲从我手上把压岁钱拿走似的,硬把钱塞到我手里,然后攥了又攥。临走,母亲拿出1块钱“偷偷”放在了大姨家方桌角上,再用白瓷碗盖住。这是我亲眼所见,记忆格外深刻,也是从那时起知道了母亲和大姨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

每逢过完年,我们手里都会有二三块的压岁钱。虽然不多,但在那个年代,就算是一笔“巨款”了。除了母亲偶尔提醒我们用压岁钱尽量买些学习用的本子、铅笔外,父母从不干涉,都是让我们自己支配。贪玩又贪吃的我,有时买本小人书,有时买支糖葫芦,如果有节余的钱,到夏天的时候我会毫不吝惜地买上支冰糕解解馋。

岁月悠悠,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每每回想起当年长辈们给我的压岁钱,心里有时感觉是幸福的、快乐的,有时却又感觉是沉甸甸的。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