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魅力邵寨
职工文苑

家乡的螺蛳粉

作者: 梁银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说起螺蛳粉,大家总会想起柳州,我美丽的家乡就是广西柳州。螺蛳粉是家乡的特色美食,也是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味道。

今年8月份,我毕业后来到邵寨工作,还没来得及回家看看,转眼已进入寒冬。

这天,邵寨的天气愈发寒冷,西北风呼呼地刮个不停,走在路上不禁让人打起寒颤。下班来到餐厅买了一份牛肉面便小步跑回了宿舍。在温暖的房间里,开始慢慢享受晚餐。放上碗筷,打开袋子,瞬间一股香气扑面而来,不禁想起了家乡的螺蛳粉,那酸、辣、鲜、爽的滋味,让人记忆犹新。

米粉文化是柳州的一大特色,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米粉店,价格也很实惠。有五六元的,也有十几元一份的,口味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搭配。

上初中时,我是走读生,初三需要上晚自习,晚饭只能在校外解决,螺蛳粉便是我的首选。我最喜欢去的一家店,是离学校不远的一家“老字号”招牌螺蛳粉店,每次去老板都很热情。我很喜欢站在台前瞧着老板制作螺蛳粉。只见在软滑爽口的米粉上,老板倒入用筒骨和螺蛳熬成的鲜美的螺蛳汤,接着加入腌制的酸豆角、油炸的腐竹、炒过的花生米、白白的酸笋、鲜嫩的青菜,最后这道美味就呈现在面前。浓浓的螺蛳粉的味道,早已让人流出口水。

酸酸的竹笋绝对是螺蛳粉的灵魂,腌渍过的笋吃起来口感很脆爽,酸味十足,恰到好处又不会让人倒牙。碗里浓郁的汤汁,让人忍不住多喝几口。这道家乡的特色美食,伴随着我整个初中生涯。

后来我去北方上学,离开了老家,就很少吃到正宗的螺蛳粉了。这期间,我也转战过很多城市,也品尝过不少当地的特色美食,但是再也没找到那种令我回忆的味道。我想它对我而言已不单是一道美食,而是一位游子对故乡的思念。

睡觉前,我的堂哥打来电话说,让我下月参加侄子的满月喜宴。我爽快地答应了,等回到家乡,一定要去尝尝那碗正宗的螺蛳粉,找回记忆中的味道。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