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专题专栏

【评论】变革转型为高质量发展积势蓄力 ——二论贯彻落实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6日

历史的画卷在奋勇前进中舒展,时代的华章在砥砺前行中续写。在能源集团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向全体山东能源人发出“走好变革转型赶考路,奋力守正创新走在前,加快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的动员令。奋楫高质量,逐梦新征程。能源集团站在了新的变革转型发展阶段,我们自当击鼓催征,扬帆远航,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积极投身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滚滚洪流中。

2021年,能源集团面对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联合重组任务繁重、改革改制牵涉面广、安全稳定压力较大等严峻挑战,战略上把握大势、谋划全局,战术上找准方法、精准发力,果断实施一系列超常规、突破性的变革转型工作举措,从深化“六大协同”到积极稳妥推进跨产业、跨公司、跨区域整合重组,构建形成高效协同的集团管控体系;从兖州煤业公司更名为兖矿能源集团,市值突破千亿元到坚决落实“双碳”战略部署,低碳转型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不断跃升;从首个5G矿山应用到科技创新体制完善后愈发畅通的成果转化路径。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干成了一批多年想干没有干成的大事难事,取得了一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瞩目成就,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中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优化“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能源集团重组整合全面纵深推进、实现实质突破的重要一年。航向清晰,方能行稳致远。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能源集团2022年度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准确把握“时”与“势”、“危”与“机”,以“一个保障、两个优化”为使命,以“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为主题,以“变革转型、守正创新”为主线,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坚定不移实现煤炭产量2.6亿吨、营业收入7500亿元、利润总额2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争当省属企业改革发展“七个示范”,奋力走好变革转型赶考路。

走好“变革转型”赶考路,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方向增共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正是能源集团加快由规模速度型向高质高效型转变、由传统能源企业向新型能源企业转变的关键期。引擎虽已点燃,但“油门”还没踩足,动力虽已形成,但发展的活力仍有待挖掘。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团结协作、主动作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有进,以“一个拳头、一个声音”的主旋律加快产业区域整合,推动思想文化、管理方式、体制机制、人力资源等深度融合,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当好能源集团变革转型赶考路上的“答卷人”。

走好“变革转型”赶考路,必须坚持苦干实干,增强核心竞争力。进入变革转型发展新征程,机遇前所未有,优势更加凸显,但风险挑战也不容忽视: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能源产业发展严重受限、能源集团稳定风险叠加。要清除一个个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练好内功,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大科技创新要变“自主研发”为“联合攻关”,人才机制创新要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考核机制创新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施策”,数字转型创新要变“机制运营”为“数字运营”,只有坚持苦干实干,打造决胜市场的“硬核”竞争力,才能把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走好“变革转型”赶考路,必须凝聚精神合力,强化担当抓落实。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已经进入更加开阔的水域,聚焦“七个示范”宏伟蓝图,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推动能源集团守正创新、变革转型、管理提升“三个年”活动落实落地,构建“3+3”产业格局的工作主线,为我们持续奔跑、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对全年工作的部署上来,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主题,深入开展“六比六争”活动,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永葆不惧风险的勇气,力求攻坚克难的成效,不断推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抓住“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把短板补齐、优势做优,我们才能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在新征程中闯出寥廓江天。

踏平坎坷成大道,长风破浪会有时!当前,能源集团变革转型号角已吹响,蓝图已绘就,只要我们继续发扬闯关夺隘披荆斩棘的勇气、挑重担啃硬骨头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直面风险挑战,我们就能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把各项“规划图”变成具体“施工图”,我们就一定会在高质量发展前进的征途中谱写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