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专职培养搭建提“速”通道

作者: 陈超 陈成见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 淄矿集团网站

本站讯 “正常送电后,煤机牵引不动,首先要看面板参数是否正常,其次是看牵引电流大小……”10月15日,在邵寨煤业公司2201工作面采煤机前,维修工郭坤边讲边排除故障,仅用5分钟就使采煤机正常运转起来。

原来,这是综采工区对段亮、郭坤师徒培训效果进行考核。郭坤原是一名“三机”维修工,因业务能力强,被调至煤机组,由班长段亮专职培养,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通过考核。“要想提升工区智能化水平,首先要解决人才的问题。只有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找准培养方式,才能使职工快速提素质。”该工区区长张国伟介绍。

据了解,该工区2201工作面设备智能化程度较高,职工的智能化维修操作能力较差。为此,他们通过专职培养的方式,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个人报名、班组推荐、区队审核的方式,选拔职工到急需岗位。职工到岗后,由班长或技术能手专职帮带,着重加强采煤机操作及智能化维修、智慧化电站操控等短板弱项岗位的培训,达到“精准滴灌”的效果。同时,他们还编排综采工作面智能化设备问题及维修手册,及时了解新设备的性能和运行情况,引导他们学习排查处理故障问题的方法和技巧。

此外,为保证培养效果,该工区制定考核激励政策,与岗位工资、晋级提升挂钩。在规定的时间内,相关人员通过业务能力考核,按照及格、良好、优秀3个等级,分别给予100元、300元、500元的奖励,有效提高职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该工区共专职培养业务骨干20人,通过考核,12人走向采煤机、移架工、电站司机等重要岗位,2人晋升为班组长。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