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煤矸分流 提“智”增效

作者: 董旭刚 尚凡志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淄矿集团网站

本站讯 10月31日,笔者从邵寨煤业公司经营管理部了解到,该公司TDS智能选矸系统自7月投入运行以来,原煤灰分指标降低5%,分离矸石15.28万吨,节约洗选成本72万元。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我们对TDS智能选矸设备的升级改造。”该公司机电副总孟凡昌说。

今年以来,邵寨煤业聚焦“提升效率、减少人员、降低成本”的智能化发展方向,积极引进TDS智能选矸设备。该装置采用智能识别方法,针对不同的煤质特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分析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煤与矸石进行数字化识别,最终通过智能排矸系统将矸石排出。

TDS智能选矸设备落户邵寨后,就迎来了难题。该公司2201首采工作面为夹矸煤层,采出的原煤含矸率超过40%。TDS智能选矸机所采用高压风吹矸方式,不仅无法保障煤矸彻底分离,还因矸石在煤流中占比大,导致设备磨损较大,故障率高。

为提高矸石处理量、降低设备故障率,该公司组织机电管理部、装备运营公司、提升工区、设备厂家以及维修人员成立TDS系统攻关小组,对TDS智能选矸机优化改造。他们通过修改系统参数、变更检测密度,由原先“吹矸”方式改为“吹煤”方式。同时,他们对选矸机出料口进行改造,矸石直接通过簸箕滑入矸石仓,原煤则落入溜煤眼进入主运皮带煤流。设备优化升级后,故障率同比下降37%,原煤含矸量降至5%以下。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对制约生产进度的重要环节进行智能化改进。他们通过引进KTC101系统,实现TDS智能选矸系统与主井装载系统有效融合,完成远程集控一键启停和无人值守,提升选矸效率20%,选矸精度高达95%。

“TDS智能选矸系统的成功运用,进一步降低了原煤含矸率,减轻了洗煤厂洗选压力,为洗煤厂洗选提质创造了条件,实现减矸增量、提质增量、增质创效的目的。”该公司副总经理耿磊说。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