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魅力邵寨
青年之家

游大槐树

作者: 马剑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7日   来源: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邵寨煤业公司

在邵寨煤业公司附近有一个村庄,名叫干槐树村,这个村因一棵大槐树而得名。这棵大槐树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据当地老百姓讲,唐太宗贞观年间,山西太原王姓人家奉命移民西迁,他们从山西霍州出发,路过洪洞县,恋乡之情难却,折洪洞大槐树枝为杖,历尽艰辛,千里跋涉,到达了朝廷指定的浅水塬定居,到达后就地歇缓,顺手将槐树杖插入塬边一涝池边,人住半山坡岭后,数月后槐杖不仅不干不枯,反倒奇迹般的出枝生叶,长成一棵小树,从此以后,王家所住的这个地方,就起名为干槐树村了。

现如今,这棵大槐树仍然枝繁叶茂,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需要四五个成年人手牵手才能将其围住。树身之上,共三个大枝,枝分九叉,又叫“九龙拖子”。现在,干槐树村王姓正好繁衍成三个分支,多年来,一直是九代人,这不禁对大槐树赋予了灵性,经常有人前来大槐树下进行祈福,在树枝上栓红绳。站在大槐树之下,可以看到裸露在地上的槐树根,长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有的叫大象吸水,有的叫怪蟒翻身,有的叫黄牛伏圈,有的叫黑狗望月,远看又像是一条条张牙舞爪的龙!

近年来,当地镇政府不断加强大槐树周边的设施建设,已经建立了唐槐树观赏区、文化长廊、绿地公园以及槐园餐饮等场所。每天下班吃过晚饭,大槐树已经成为职工休闲散步、放松身心的好地方。三五结群,边走边聊,说一说今天的烦心事,聊一聊家长里短,只要在大槐树走走,看看塬上风景,仿佛一切都变得安静祥和,一天中工作的疲惫也将悄然离去。

邵寨矿井作为当地唯一一家能源企业,去年底已顺利实现联合试运转目标,今年矿井将实现投产即达产,年底实现综合竣工验收,迈进生产矿井行列。我相信,随着企业发展,当地经济建设和干部职工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省外创业将更加安心。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