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魅力邵寨
青年之家

那一抹艾香

作者: 马剑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7日   来源: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邵寨煤业公司

农历五月,艾叶飘香。端午节不仅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更是我们共同的儿时记忆。

这天下班后,跟同事散步在乡间小路上,一边尽情畅聊着一天的工作趣事,一边尽情享受着傍晚农村的安逸。忽然间,一股清香入鼻,在一户庄稼人的门前小院里,几株艾草正长得郁郁葱葱,散发着淡淡的艾草香。我不禁采下几瓣锯齿形潮湿的艾叶,放手里轻轻搓揉,青青的汁液染上了指端,清香随即蔓延,特殊的香气直入鼻腔肺腑,我记忆的闸门随之而开。

记得小时候,端午这天早上,妈妈会用艾叶烧水和煮鸡蛋,然后让我用艾叶水洗脸擦身,再吃上两个煮鸡蛋,说是对眼睛好,还可以驱除身体毒邪,现在看来艾叶确实有清肝明目的功效。

在民间流传着“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的俗语,端午节这天,人们不仅要吃粽子,还要在大门两边或者中间挂上艾草,家里房门口也会插一些,老人说可以避免邪毒侵袭,其实挂艾草不是为了别的,真正的目的是防病驱蚊。在农村小院里,夏季炎热的傍晚蚊虫较多,妈妈会在院子里铺好草毡子、凉席,然后将晾干的艾叶点燃,这样可以驱赶家里的蚊虫,效果十分的好。此时,我静静地躺在凉席上,看着满天的星星,幻想着长大以后的自己,在丝丝缕缕的艾香中不知不觉便进入了梦乡。

也有的地方,在端午节期间有放纸鸢、用艾草洗澡、身上挂五色的彩线、拜神祭祖、穿老虎鞋、缝制艾草香包等习俗,将艾草佩戴身上可以辟邪驱疫。虽然不同地区的民俗方式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人们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庆祝端午节,期盼平安健康的寓意。

如今,我已在城里安家,离开家乡已经十多年,农村老家已多年没有回去,加上现在来到省外创业,和家人们在一起过端午、包粽子、割艾草机会少之又少,但小时候那记忆始终没有忘却,那一抹艾香始终凝结在心头,数十年后,依旧挥之不散。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