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魅力邵寨
职工文苑

回家的旅程

作者: 梁银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 淄矿网站

每一次旅程,都有一种颜色,回家的旅程则是绚烂多彩的。

雪下了一夜,白色变成这里的主旋律。次日,天空放晴。“K”字开头的火车行驶在铁路上。我在窗边的座椅上摆了个舒服的坐姿,悠然自得地看着窗外景色。高楼大厦从远处“跑来”,又奔着车尾“跑去”。一幅画卷在火车的隆隆声中舒展开来。

视线尽头处,好似一块橙色的幕布从天穹垂落,一团团云彩像金色的棉花糖浮在天空,红宝石一般的太阳藏匿其中。它落在一个山头上,一会遮着半边身子,一会又全身而出。

山头呈现出黑褐相间的颜色。柔和的光从山脉后上方拂照而来,让山脉背光的一面显得更加黯淡。

山脚下是一片辽阔的平原,银装素裹,好似一张托举红玛瑙王冠的白色毛毯。远远望去,天与地的交界处被黑色山脉分割开,颇有一种“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的感觉。

火车行经一个小村庄,零星的几户人家坐落在道路两旁。从火车上看到,村庄里大多是红砖砌的一层平房,院子里是统一的墨绿色门窗和白墙。路边栽种着几棵银杏和槐树,这些树的枝丫上光秃秃的。地面上映着它们长长的影子。

我看着窗外,整个天地间都有一种朦胧的感觉,如同被加上一层滤镜一般。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景色亦是如此。黄昏、山脉、雪原是自然之景,小路、人家、老树是生活之景。每一种景色都可以单独放在一幅画中,如今却巧妙地融合在同一片天地里,把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列车继续前行,这幅彩色的画随着落日的余晖渐渐远去。天空逐渐被黑夜笼罩,家已经不远了……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