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魅力邵寨
职工文苑

初来邵寨

作者: 张乃水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 淄矿网站

随着岱庄煤矿关井闭坑,我离开了曾经工作了20多年的岱庄煤矿,被安排到位于甘肃省灵台县的邵寨煤业公司工作。

从岱庄到邵寨1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却没感觉到任何的不适,感受最多的是祖国地域的广袤。路上,听迎接我们的同志介绍,灵台县的山没有顶,当地人叫塬,邵寨煤业就坐落在塬顶,海拔近1300米。

我们到邵寨煤业的时候已是晚上11点多,矿领导和青年志愿者们早已在宿舍楼前等候。千里之外,见到他们,犹如见到亲人一样温暖。

两人一间的宿舍内,不但有卫生间,还配有全自动洗衣机,置身其中如同在家。餐厅里色香味美、品种多样的菜品应有尽有。免费理发,是我参加工作30多年来第一次享受这种待遇……衣食住行,样样安排得妥妥当当。第二天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地给家中84岁的母亲打去电话,让她老人家放心勿念。

初来乍到,到处感到陌生和新鲜。抽午间休息的当儿,我和同事相约出矿门口转转。矿对面是一个叫“东坪村”的村庄,稀散地住着几十户人家,与矿一样坐落在塬顶。砖瓦房整整齐齐,与周边泥土垒起的破旧草屋形成鲜明的对比。当地村民告诉我们,这是政府专门为他们盖的扶贫安置房。

塬顶往下十几米的地方,台状镶嵌着十几座窑洞与矿隔沟相望,掉栓的木门和塌落的窑顶,依稀记载着当地村民曾经生活的痕迹。

从矿门口徒步往西2.5公里便到了邵寨镇。镇子面积不是很大,整个镇中心也就是200多米长的一条街。街两边的饭店和超市门可罗雀。当天正赶上邵寨镇集市,商贩们多数卖的是与面有关的食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虽然甘陇大地与齐鲁大地远隔千里,但是都有着一样的淳朴民风,当地村民同样热情好客。

来到邵寨近1个月的时间了,我也慢慢适应了新环境、新岗位,结识了新同事、新朋友。进了邵寨门,就是邵寨人,站在新的起点,立足新的岗位,我愿与同事们一道续写更多精彩的“淄矿故事”。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