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美丽邵寨官微

在新起点新征程上 勇争一流领航出彩——西北矿业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2日

1月12日,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公司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能源集团年度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发展任务,动员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聚力攻坚,奋力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赶考路上彰显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守明主持会议,公司领导周宙 、刘业献、许庆刚、白国伟、李新参加会议。

黄书翔指出

这次会议是站在产业区域整合的关键节点,谋划和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关键任务而召开的第一次全局性、综合性的会议。2022年是全国上下喜迎二十大、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能源集团产业区域整合全面落地、权属企业发展定位和方向全面理顺的攻坚之年,也是西北矿业承前势、启新局,纵深突破“十四五”发展战略的启航之年。面向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既面临着压力挑战,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黄书翔在综合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审视存在的问题后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明确发展定位,阔步迈入整合变革转型跨越新征程。认清困难挑战,超前谋划应对化解新举措;把握发展机遇,全面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全力构建发展新格局。要紧紧围绕“打造能源集团西部开发建设的桥头堡和国内一流的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商”的发展定位,聚焦煤矿建设开发和煤炭生产链上下游,全面承担投资、管理、关系协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推进专业化管理、区域化协同、集约化开发、智能化生产、清洁化利用“五化”建设,推动煤炭产业提档升级,构建形成“一个区域一个管理主体,一个投资主体”发展格局,不断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区域影响力和行业美誉度。

黄书翔在安排2022年工作时强调,要加快融合提升,聚力守正创新,谱写西北矿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认真落实能源集团年度工作部署,聚焦“融合提升年”主题,统筹推进保安全、稳产能、提效率、增绩效、强管理、夯基础等各项工作,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基本盘,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迈出打造能源集团西部开发建设桥头堡和国内一流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商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立足区域整合的新起点,协同实施“五融合、五提升”。即:加快战略融合,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理念融合,提升持久安全力;加快机制融合,提升价值创造力;加快组织融合,提升发展领航力;加快文化融合,提升发展凝聚力。贯穿全年聚力落实好“五融合、五提升”,加快“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的深度跨越,努力在格局重塑中抢占先机、在区域竞争中走在前列,勇创西北矿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典范。

围绕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黄书翔要求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以更严举措强基固本保安全。思想认识再强化,灾害治理再精准,基层基础再强化,坚决实现安全生产。以更大力度减提调优稳效益。坚定不移抓好“两优三减”,打造一批达标矿井。坚定不移抓好生产接续调整,确保稳产提效。坚定不移抓好选煤创效,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利用率。以更实举措提质增效保运行。全面做好“两化融合”文章,完善机制、完善架构、融合深化,实现全覆盖运行。全面做好控本降费文章,抓好“两增三降三提升”,力争吨煤成本再下降。以更强决心攻坚重点增后劲。坚持把手续办理、压煤搬迁、资源开发作为增后劲工程,继续实施专班负责制,精排施工图,细排时间表,全力抓攻坚,为高质高效发展打牢基础。以更深层次改革创新提效能。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变革,形成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实现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大力推进技术攻关保安,解决一批安全“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黄书翔强调

要强化政治引领,从严管党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政治任务,聚焦落实能源集团守正创新、变革转型、管理提升“三个年”活动和争当“七个示范”目标要求,聚焦“融合提升”主题,大力开展“质效党建、赋能发展”六大行动,推动党政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质效党建、赋能发展”六大行动,即:开展政治建设质效提升行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开展思想引领质效提升行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保障;开展强基固本质效提升行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开展人才强企质效提升行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队伍保障;开展正风肃纪质效提升行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纪律保障;开展党群共建质效提升行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

黄书翔指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历史是大写的精神,精神是历史的内化。一代又一代煤矿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形成了各具特色又一脉相承的企业精神,共同构筑起了能源集团的精神谱系。这里面既承载着历代煤炭人的初心和使命,又不断鼓舞和激励着我们不断攻坚克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今天,西北矿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为社会创造财富、为职工创造幸福”的为民情怀不能变;不管产业如何转型,“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境界追求不能降;不管挑战多么严峻,“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脊梁担当不能丢;不管形势怎样变化,“自强、包容、实干、变革、惟精”的企业精神不能忘。启航新征程、面对新挑战、争取新胜利,靠的是意志,拼的是精神,搏的是勇气。坚信,只要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致广大而尽精微”,西北矿业这艘巨轮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鲁守明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持续优化“十四五”规划及2022年工作思路,进一步标出重点难点、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前进方向。坚持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守牢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持平稳有序、均衡稳产,持续提升科学生产能力;坚持战略规划、分类施策,大力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坚持内涵挖潜、考核激励,着力优化经营管控质效;坚持制度办事、综合防控,提高公司稳健运行能力;围绕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同心同德、同向同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奋力开创西北矿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展现担当!

会上,黄书翔与鲁守明签订了2022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鲁守明与邵寨煤业等单位签订了2022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会议召开期间,与会人员分组全面系统深入地讨论了2022年工作会议,特别是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讲话精神,10家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召开形式的创新,更是集众智、办大事、谋发展的现实需要。大家普遍认为,黄书翔的讲话,符合能源集团战略要求,符合企业发展实际,是一个定方向、定目标、定思路的讲话,是一个增信心、鼓干劲、提士气的讲话,是一个有担当、有使命、有情怀的讲话。通过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碰撞思路、谋划发展,在交流中增进了共识,在讨论中凝聚了力量。

会议以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公司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总经理助理、副总师,机关部门(中心)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公司机关部门(中心)部分中层副职及以上人员,公司驻矿包保、在外检查人员,以及各权属单位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