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邵寨煤业:做好“传帮带”党员走在前

作者: 陈超 陈成见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 邵寨煤业公司

1月9日早班,在邵寨煤业公司井下2201采煤工作面,综采工区党员、技术主管孙庆辉带领3名职工,顺利完成了断顶卸压,消除了顶板来压的风险。

“职工对断顶卸压工艺不是很掌握,为确保安全施工,我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应当担负起手把手‘传帮带’的责任,传授工作方法和经验。”孙庆辉说。

新年伊始,邵寨煤业公司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广大党员采取以师带徒、手把手教学、模拟授课、技能讲堂等多种方式,在职工“传帮带”上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全员职工业务技能素质。

据了解,2201工作面是该公司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在生产初期由于没有开采经验可借鉴,不少问题成为了推采过程中的“拦路虎”。针对井下采煤机设备控制面板按键全是英文,而且没有操作流程的情况,党员、维修班班长孙凯主动认领了这一难点。他积极与厂家沟通,通过查阅设备说明书、上网调研资料等方式,设计制作既简单实用、图文并茂的操作运行说明书,现场传授采煤机司机进行学习,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党员要在青年培养上当好“老师”。该公司综掘二区于去年12月份刚成立,有65人是35岁以下青年,如何使他们快速掌握技能、成长成才是该工区党支部面临的新问题。该党支部将新分青年职工的培养成才纳入该党支部党员认领问题之一。“综掘机星轮不转动或转动慢,引起设备故障的原因有油压不够,油马达内部损…… ”1月5日下午5点,党员维修“大拿”詹发启正在给新徒弟陈孟杰等3人进行教学授课。

党员詹发启认领这一问题后,发挥自己的维修技术特长,创新开展了以“党员带青年”培养模式为主题的传帮带活动,他依托地面创新工作室和井下掘进工作面现场培训基地,以带思想、带技能、带安全三个方面为主要内容,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使青年职工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所需技能,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此外,他凭借多年经验,编印了《机电设备故障处置手册》,将设备构造、原理、保养以及常见的故障编印成册,方便青年职工学习。同时积极协调区队,将学习成绩与岗位工资相挂钩,激发青年职工的学习热情。

截至目前,该公司各党支部已开展“传帮带”活动20余场次,培训职工120余人。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