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邵寨煤业:井下电缆穿上了“防护服”

作者: 陈超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 邵寨煤业公司

以前开综掘机总担心后边的电缆被不小心挤破,这下好了,电缆外面穿上了耐挤压的‘防护服’,安全又实用。”1月4日,在邵寨煤业公司井下Ⅰ盘区西翼一号巷探,综掘一区综掘机司机刘洪杰在割煤作业后,高兴地说道。

刘洪杰所说的“防护服”其实是利用冲压钢板、电缆夹和螺栓加工制作的电缆夹式托移装置。据刘洪杰介绍,以往在井下掘进作业时,综掘机每班要根据支护、割煤程序施工,采用的传统可伸缩单轨吊梁式电缆盘放电缆托移装置需要打设专用起吊锚杆,工作效率慢且浪费人工及材料。

为解决这一问题,新年伊始,该工区技术员翟新荣主动利用班后时间,组织生产技术骨干和维修人员,结合实际制定方案,通过绘制图纸模型、加工制作并反复测试,最终成功利用冲压钢板与电缆夹以及螺栓设计制作了电缆夹式托移装置,在井下Ⅰ盘区西翼一号巷探现场投入试用,效果良好,不仅实现了综掘机后部电缆自动伸缩功能,还起到了保护电缆的作用。

该装置利用螺栓连接电缆槽,并固定在伸缩皮带尾一侧。把电缆放在电缆夹内,将电缆夹串联到一起后放入制作好的电缆槽中,利用综掘机的牵引力进行前进、后退作业,带动在电缆夹内的电缆实现自动伸缩的目的。同时,还延长了电缆使用寿命,预计每年可节省人工及材料费6.8万元。下一步,他们还将在该公司综掘二区四盘区胶带大巷施工道和四盘区回风巷投入使用,进一步在全矿推广。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