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山东能源邵寨煤业:“文明之风”吹遍矿区每一处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5日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10日,山东能源西北矿业邵寨煤业青年职工孙余佳在矿门口,将接收的10余件快递分类好后,逐一送到各基层单位职工手中。为职工代收快递、送货上门,是该公司开展“文明月”活动的一个缩影。

进入3月以来,山东能源西北矿业邵寨煤业以“文明矿区你我共建”主题,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比奉献文明创建活动,重点围绕学雷锋便民服务、文明生产整治、全民健身等制定活动计划、落实责任,将“文明之风”吹遍矿区每一处。

便民服务暖人心

心理咨询、测量血压、安全答题……3月9日一大早,在公司联合体大厅里,“塬上彩虹”青年志愿者们与地方卫生院青年志愿者,共同开展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前来咨询保健知识、测量血压,维修电器的职工络绎不绝。

“‘塬上彩虹’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我们积极组织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尽最大努力帮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题。”该公司团委书记马剑说。该公司团委还利用班后会时间,向职工解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知识,号召干部职工行动起来,争做文明行为的带动者和文明城市的实践者。他们还持续与地方共青团组织开展爱心公益活动,慰问孤寡老人和孤儿等,不断提升企业社会形象。

“文明月”活动启动以来,该公司已帮助职工维修小家电16件,代取快递100余件,对矿区周边乡村40余户困难家庭进行慰问。

环境整治展新颜

3月8日,在该公司1502综采工作面,青安岗员孔超仔细查看着井下各作业区域的卫生情况,并及时将不文明生产行为记录在册。“与以往的安全隐患排查不同,这次的活动我们侧重于井下文明生产整治,以此促进职工文明生产意识的提高。”孔超说。

该公司把井下文明生产整治作为“文明月”活动重点,组织党员、青安岗员加大文明生产整治力度,结合《“两化融合”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对井下大巷、各采掘工作面、中央变电所、中央泵房等地点进行整治,力争作业现场“洁净、整齐、有序”。他们还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对井下大巷巷道和裙边进行粉刷,营造优美和谐文明作业环境。

3月份以来,他们已开展专项检查5场次,查处不文明生产行为16条,均已整改处理。

全民健身领风尚

近段时间,笔者在该公司篮球场内看到,每天下班后,这里就成为了最热闹的地方,此起彼伏的呐喊与加油声,让矿区充满朝气与活力。“春天正是户外健身的好时节,只有锻炼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机电工区职工崔亮一边拍球,一边说。

3月份,该公司开展了全民健身行动,针对不同人群实际需要,成立了篮球、太极拳等10项业余兴趣爱好小组,积极引导职工健康生活。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举办各类活动6场次,兴趣小组人员已突破200余人。

该公司还全面启动职工“戒烟限酒”行动,通过开展健康宣传、创建无烟场所等措施,引导职工充分认清烟酒危害。“下一步,我们还将评选文明宿舍、文明班组、文明家庭、文明窗口,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督促干部职工养成文明好习惯,引领文明新时尚。”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爱卿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陈超 尚凡志 报道)

责任编辑: 李文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