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甘快看】灵台:王队长的“创新经”

作者: 马剑 康同伟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 中国甘肃网

  “成功啦!成功啦!咱们王队长的办法真管用......”11月10日早班,在位于灵台县境内的山东能源淄矿集团邵寨煤业公司井下1502回风顺槽2#钻场,钻探工区施工的8煤长距离瓦斯预抽钻孔,钻头顺利穿过泥岩段,一举克服了塌孔的难题。

  据了解,钻探工区主要从事井下千米钻机瓦斯抽放工作,由于之前一直负责膏体充填,没有接触过千米钻机施工,没有经验可循,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不少“拦路虎”。

  “我们施工的1502回风顺槽2#钻场底板岩石构造较为复杂,含有1.2米和3.6米两层泥岩,泥岩遇水后极易膨胀,造成钻孔塌孔。”该工区区长王志刚介绍,他们之前采用直径120钻头先施工12米先导孔,然后用直径159钻头、直径190钻头逐级扩孔,扩孔完毕后下设直径178套管,下入直径120定向钻头按设计轨迹进行钻进,但是在钻进至60米处时,钻孔出现塌孔无法继续施工。

  面对刚成立不久的千米钻机队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办法总比困难多。王志刚带领团队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而是积极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他通过反复技术论证,采取在高压水中加入矿山防塌孔泥浆来调节水的浓度,增加水的附着力,在钻孔内壁上形成保护膜防止塌孔,同时也有助于钻孔内大颗粒岩粉带出,还解决了施工负倾角钻孔孔内岩粉无法排出的难题。该施工方案实施后,钻头顺利穿过了20米长泥岩塌孔段,为千米钻机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与此同时,针对施工中钻孔容易偏离的问题,他们还利用铁板自主研发了钻孔扶正器,有效保证了钻孔按设计轨迹钻进。“市场上一个钻孔扶正器的价格在9000多元,我们通过自主创新,为企业节省成本3万多元。”王志刚说,他们成立了技术创新小组,将继续攻关研究钻孔快速施工工艺,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